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

我想起余光中的 母難日 一詩

想分享給朋友們

一.《 今生今世文 》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 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

二.《 矛盾世界 》

快樂的世界啊!
當初我們見面,
你迎我以微笑,
而我答你以大哭,
《驚天,動地》。

悲哀的世界啊!
最後我們分手,
我送你以大哭,
而你答我以無言,
《關天,閉地》。

矛盾的世界啊!
不論初見或永別,
我總是對你以大哭,
哭世界始於你一笑,
而幸福終於你閉目。

三.《 天國地府 》

每年到母難日,
總握著電話筒,
很想撥一個電話,
給久別的母親,
只為了再聽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麼號碼,
何況她已經睡了,
不能接我的電話,「這裡是長途臺究竟你要接哪一個國家?」

我該怎麼回答呢?
天國, 是什麼字頭.
地府, 有多少區號.
那不耐的接線生,卡撻把線路切斷留給我手裡一截
算是電線呢還是...

若斷若連的臍帶,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夠說些什麼,
「這世界從你走後,變得已不能指認,唯一不變的只有,對你永久的感恩」。



是啊!給母親溫馨的一句話、表達對她的感恩。

《祝天下母親 母親節快樂.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