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整理了以前的一些文章, 與大家分享, 在這個多感的6月畢業季!但我對自己的未來反而比以往更具信心了!

引子:「年輕的小班剛從大學畢業,雖然他的父母正忙著籌備一場熱鬧的家庭晚會來為他慶祝,但小班自己卻對未來生活感到十分茫然。」 ——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1967年。
文/蕭蔓     2008年    Cheers

一年一度,又到了「新鮮人」出爐、上市的季節。一如端午吃粽子,為了應景,我也無可避免,想試著說一些祝福與吉利的話。

但是,我看著大家把方帽子往空中一甩,相互擁抱、恭喜,卻有一股茫然,心想,這會不會又是一個「多頭利空」的開始…… 這話怎麼說呢?我自己也當過新人, 也見識過許許多多新人;不論屁股是不是刺了青、腦袋是不是灌滿荷爾蒙。多在跨出校園、進入職場的當下,渾身透著誠摯、順服、恭謹,急著把自己變成一張A4 空白紙;嘎吱嘎吱快速複製,把自己複製成跟別人一模一樣的標準規格。 正面的說法,叫做「適應力」。

通常,越是學業優秀、成績傑出,越是「好學生」,適應力也越強,也越容易,一步一步,疏遠了自我的熱情。 眼看著,一窩蜂畢業生穿上防塵衣、一大票搞起網路創業,不知道為什麼?我跟小班,一樣感覺到茫然,想輕問一句:「這,真是你喜歡做的嗎?」

畢業生的感性抉擇

根據《自由工作者國度》(Free Agent Nation)作者丹尼爾.平克(Daniel Pink),在他的新書《A Whole New Mind:Moving From the Information Age to the Conceptual Age》中指出,時代不同了,那些看起來理性、馴服的職業抉擇,其實,前景未必看好。 許多趨勢大師、管理智者也都齊聲高唱同樣的調:

1. 自動化、標準化的時代,無以計數的程式、軟體,逐步砸碎許多會計師、律師、精算師……的金飯碗。除非,你有什麼電腦無法取代的「附加價值」。

2. 不論在新德里或開封府,從電話客服中心、資訊處理業務,到金融電子化交易、記帳業……,幾乎所有的職位,都可以外移,遠走他鄉。總之,便宜又耐操的人,多到你無法想像。

3. 過度生產、過度擁有,所有人都越來越難被取悅。大家都需要更獨特、更有深度、更人性化、更具精神性,也更抽象的……滿足感。 於是,有人開始想對策,說當 下最重要的,就是培養高感性、藝術、美學,或許再加上音樂、文學與繪畫……的修養,就能適應新環境,創造美好的產品與服務,從此發達了。

一如丹尼爾.平克所說,做你所愛,讓自己有個機會,接近內在、本質、細緻的一面,發展你的獨特性與吸引力。 聽起來很感性,其實也非常功利,完全符合市場 的需求。 雖然,我跟小班,依然有點茫然。但至少「Do What You Love」(做你所愛)的時代,好像真的已經來臨了。(作者蕭蔓現為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