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庭園中的小徑總是蜿蜒的?那是因為它要你進來之後,不要匆忙,靜下心來慢慢去欣賞周遭的美景。

為何庭園中、山林中總會有亭子的存在?那是因為它要告訴你,不要再走了!停下來休息一下吧!這裡的景色多麼值得你流連忘返、再三低迴啊!因此亭之所在,通常也就是美景、奇景之所在。妙的是,「停」這個字不也正暗示了人休息於亭之義嗎?

來日方長,講求快速在現代社會固然很重要,但也要記得踩煞車,沒有煞車的人生旅途是很危險的。「忙」這個字拆開了便成心亡,古人早就暗示了這個字的意涵了,如果我們只知道一生忙碌過生活,那麼無異於心靈死亡。因為忙,你的心靈已經和外界環境脫節而不再有感覺了;因為忙,你的心便忘了去欣賞生活中的美。

相對的,「閒」這個字意謂了倚門望月的愜意、自在和悠閒,當你能靜下心來從門窗中望見月亮、欣賞月景,那表示你懂得何謂閒情逸致、懂得慢活人生、懂得適時的讓心靈換一下水。生活的步調可以快,但心靈則最好不要。慢,是一種心靈的步調。

分享以下文章 (修改自111真理陽明藝術 Ymtruth Blog :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mtruth/3/1312267076/20090307012820/)

         廣告大師奧格威說︰『勤奮工作,不會致人於死。慵懶過活,才會教人斃命。』朋友反駁說︰『日本有很多人因過勞而猝死。』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我以為,日本上班族的猝死原因,並不是過勞,而是死於工作壓力太大,沒有適當抒發。

        一般人看到身兼數職的我,聊起我的工作量,總以為我是一個標準的工作狂。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上床前還要花一個半小時閱讀及寫作。既要擔任行銷企劃顧問提供客戶服務,又要參加廣播及電視節目演出‥‥‥

        由於工作如此忙碌,幾乎一個人要做三個人的工作,難怪剛認識我的人都十分好奇,想知道究竟有什麼祕訣。其實,祕訣無它,只有三個重點,作好時間管理、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經常旅行。

        時間管理,是一門重大的學問。認真講起來,三天三夜也講不完。五年來,定期受邀為一家企管顧問公司講授『時間管理』的課程,時間只有兩個鐘頭。每次上完課,學員填寫課程滿意度的問卷時,都還算十分給面子,看起來效果不錯。把三天三夜要交代的話,用兩個鐘頭講完,這也算是時間管理的成果吧!但是,時間管理的真諦,並不是要妳用最短的時間,坐最多的事情。而是要妳選擇對的事情來做,甚至,要你少做一點不必或不該做的事情,把人生的每一分鐘過得輕輕鬆鬆。

        做對的事情 (Do Right Thing!),遠比你把事情作對 (Do Thing Right!),來得重要。前者,是指先選擇重要的事情來做。後者,是指做事情的時候要用正確的效率及方法。

當然,要先選擇重要的事情來做,然後才來講求正確的效率及方法。否則,埋頭苦幹的結果,很可能到最後白忙一場,快要接近完成的階段時,才發現眼前的目標,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就像有人一旦陷入愛情,就千方百計研究談戀愛的方法,一心一意想要和對方天長地久,開始注重穿著打扮,蒐集報章雜誌上刊登最佳約會地點的資料,甚至鑽研一些小奸小詐的偷心技巧。可是,到頭來卻仍失去這段愛情。原來,他一開始就找錯對象、愛錯人了。

          人生,雖然應該珍惜『過程』,但『結果』並非真的那麼不重要。畢竟,歲月匆匆,年華有限,欲回頭時已是百年身,我們能浪費多少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又能夠承受多少次的悔恨?出發之前,要先想好目的地。著手努力之前,也要先看清楚目標。這就是為什麼要『選擇重要的事來做』的道理。

           至於,什麼是重要的事?

          我想,這個答案完全視個人狀況而定,因人而異。只要是對你達成人生目標與幸福有幫助的事,都可以算是重要的事。把大部分的精神,投入在重要的事情上,盡量不要浪費時間做無意義的事情,這就是做好時間管理的起步。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不但對健康有益,對工作更有十分顯著的幫助。運動會讓你放鬆緊繃的肌肉,並且直接紓解精神上的壓力。更重要的是,它會幫助你提振士氣,產生正面的思考。

         從小到大,我都不是一個頂愛運動的人,直到當兵以後,才有重大的改觀。無論太陽酷熱、寒風刺骨,我們穿著紅短褲、白短衫,每天跑著五千公尺。起跑前,真是痛苦萬分,但是跑完後,卻覺得全身筋骨舒暢,痛快得很。兩年下來,我的體質改變,連多年醫不好的鼻竇炎都奇蹟似的不藥而癒。出社會工作後,我仍保持運動的習慣,對工作及生活都有明顯的幫助。

         當時,為了保持體力,紓解壓力,我加入晨泳的行列。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為了一個難纏的客戶,我十分惱怒,一夜輾轉反側、不能成眠,清晨到辦公室時,決定要跟他終止合作關係。很衝動的做完這個決定後,我就去晨泳。

        我將整個身體投入冰冷的池水中,以悲絕的心情,去感受世態的炎涼。半個鐘頭之後,我從水中起來,整個人突然改觀了----那個客戶,沒有那麼罪大惡極吧!我如此告訴我自己︰『我們彼此的觀念差異很大,需要再次好好的溝通一下,交換立場為對方想一想,也許相互之間都能再找到新的解決方法。』到現在我還很清楚的記得,那個很難纏的客戶,在誠懇的溝通之後,也變得沒有那麼討厭了。後來,我們還陸陸續續合作了好幾個案子。

         從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定期保持運動的一項好處,除了健康及紓解壓力之外,運動絕對有助於正面思考。

         旅行,又是另一種增進工作效能的祕方。知名的作家曹又方小姐、吳淡如小姐及褚士瑩先生,都是酷愛旅行的人。

         知己朋友都知道,『旅行』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帖兼具紓解壓力與快速充電的特效藥。不論工作多忙,一年我總要出去旅行幾趟。每當心力快要被搾乾前,我就知道該去旅行了。每次旅行回來,我就像一塊吸水後的海綿,濕潤而飽滿,回到生命最豐盈的狀態。

         在旅行中,可以釋放心中的許多負擔,並且接收到許多外來的新訊息,讓視野和心胸都變得更加開朗、豁達。旅行,不但能增廣見聞,同時也可以適當調劑工作與生活的壓力。但是,旅行品質有好有壞,端看妳怎麼計畫、用什麼角度看待、與什麼個性的人伴遊,這些都會影響休閒效果。

        很多人說,一次好的旅行是要靠機運。例如運氣不好就會遇到壞天氣、碰到扒手小偷、飛機誤點、行程不順利‥‥‥‥幸運的話,一路上都會玩得非常愉快。但是,我到覺得運氣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很多事情並不是操之在我。比運氣更重要的是,面對運氣的態度。無論是好運與壞運,把它當作是旅行中的驚喜,就算是令人很挫折的事,也把它當作寶貴的學習經驗。你會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

        其實旅行不一定要出國,目的地也不一定是風景名勝,只要是離開家門、離開平常的生活空間,都可算是一次旅行。只要你打開心靈的眼睛,放鬆情緒的神經,認真去感受、去體會,就算是從家裡慢慢散步到附近的小公園,都可以是處處有驚喜的旅程。

人生,本來就是一次旅行。只不過這趟旅行,只有起點,沒有回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