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先從我在MoneyQ 投資理財討論區中所看到的文章作為楔子吧!節錄兩篇文章如下︰

1.何時才可以50歲退休?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痛,也一直是嚴肅無解的問題。

我的薪資及收入算高,不含配股和股票分紅及業外所得,我年薪約新台幣三百萬左右。我對我目前的薪資滿意,公司對我的福利很好,食衣住行都隨我意思從未設限,住五星級、搭商務艙等都算基本條件。

然而,我一年在台灣家的時間不超過六十天,平均一年搭八十次飛機,住飯店兩百天以上。人家問我哪裡人?我都笑說︰我應該算地球人吧!?我無法跟我最愛的女友及最愛的家人常聚,

我跟常飛常住的航組及飯店人員見面次數時間還遠超過我的女友及家人…。

其實說穿了,就是拿時間及生命換取金錢,每次只能安慰自己與他人,再過幾年再過個一段時間,等我離開職場這些苦難都會結束,然而事實上的狀況我想我自己也清楚,當你有這樣的收入、過這樣的生活,錢跟權已經成為尾大不掉的禍源。

值得嗎?每個人一輩子就是幾十年,搞不好有一天就掛了,每一天在個人生命史都是僅有而又獨特的一日,而用自己寶貴的日子時間去交換,其實自己也一再對自己說︰這真的不值得!

很多人羨慕我,但當我問他們︰要過我這樣的生活嗎?你能容許你男友或老公跟我一樣嗎?大部分的人都搖頭,膚淺的東西終究是經不起考驗的…。

愛要及時,不是嗎?

短評︰

功成名就等於成功嗎?不必然,縱使你最終成為了世界首富,但若你卻因此而失去了孝敬父母的時()();因此而失去了和心愛的人在一起的時光;因此而失去了真摯的友誼;因此而失去了健康…,那麼,你其實並未成功,而是全盤皆輸!輸的一敗塗地!也輸掉了生命的意義!

其實...錢夠用就好,足夠維持自己和家人生活所需就好。人一生中,往往想要的太多,但真正需要的其實不多。真的不需要為了追名逐利,把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忙到犧牲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忙到連自己都開始討厭自己…。畢竟,人生苦短,除了賺錢,還有很多應該去做的事情(例如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還有很多自己想去做的事情。

多陪陪家人吧!多陪陪那些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另外,也要培養一些人文素養,這些,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才是心靈真實快樂的源泉!

2.一個36歲竹科RD主管寫的文章
學多懂多,懂多煩多,煩多想多,
想多做多,做多付多,付多拿多,
拿多花多,花多吃多,吃多病多,
病多-日子不多,
最好還是別管那麼多,開心多多!

     回想國中的生活,似乎就是為了考高中而活。 念了高中似乎又是為了考上一流的大學而活。念了大學發現大學生多了,又去補研究所。一補就補到大四畢業。念了研究所以為可以輕鬆了,發現老師每天都在找人作奴隸,每晚待在研究室裡一待就是十六個小時。研究所畢業以後,進了上市公司當了RD工程師,以為人生終於可以享受努力換來的果實了。結果呢?早上八點半上班,晚上12點半下班,一個月六萬多不知不覺已經三十六歲了!

我這一生好像就是為了升學為了考試而活著,我很想問學校的老師為什麼要念那麼苦?也很想問我老媽為什麼要我念第一志願?可是我聽到的答案永遠都是~~~ 「為了你的前途為了你的將來!」就是因為這句話,我從小被教育成︰以為那些沒考上大學的或是沒念好學校的,將來一定要吃苦,將來一定要靠勞力吃飯。將來一定沒好下場

如果你問我過去這三十六年來可以回憶出些什麼?我想了很久我可以告訴你十六歲以前,老媽每天說︰沒有考上雄中你就不要做人了,十九歲那年夏天高高興興的吃完補習班的慶功宴,想要回家填志願卡。心想終於可以到輔大享受~~~「所有的男人都會犯的錯」時。老媽說︰你給我念交大!

退伍之後在竹科一家小公司上班,愛上了當時的總務科小姐,猶豫了兩年,決定展開行動時她拿出一張喜帖給我於是我離開了公司(傷心地!)。今年我36沒有愛情只有每天面對一台Viewsonic 555TFT螢幕。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好是早上三點, 我正在準備明天中午的午餐會報的資料。你知道這就是RD部門主管的生活,你們知道嗎?就如親朋好友所預期的,一家上市公司的小主管、一百五十萬的年薪、一台LEXUS 3000cc休旅車、一棟46坪的公寓房子、一堆股票、一堆存款…也許很多人會羨慕我小有成就,但是我想告訴你這不是幸福、更不是快樂。

當你們瘋狂的追逐著名校的研究所,瘋狂的期待將來有著百萬年薪、名牌轎車時,你的下場十分有可能像我一樣。因為這些奢侈的物質生活,對許多RD而言根本連去使用的時間都沒有。 況且如果沒有一個心愛的人,陪你一起享受這一切,那麼一切的努力都將是毫無價值的
因為當你到了我這個而立之年時,你會恍然覺得︰你將一生最寶貴的青春架構在自己的痛苦上。 去追求人人稱羨的名利是多麼不值得該放鬆的時候就要放鬆,該睡的時候就要睡,該交女朋友的時候就要去追!不要把自己的生命浪費在課本考試還有補習班上面,不要羨慕那些所謂的科技新貴、什麼股票分紅百萬年薪之類的。那些只不過是老闆吸乾你的血液之後、吐回一點給你而已,沒什麼了不起的

難道真的要念研究所真的要念台、清、交、成,真的要當RD才能賺大錢嗎?不要被騙了,百萬年薪只要努力各行各業比比皆是!順便告訴你們一件事,當年我們班上只要待在RD部門的,不是未婚就是離婚。還有一個更慘孩子的老爸不是他我只想要單純、簡單生活,就是如此吧!

短評:

RD的工作特色是︰高薪、高工時、高壓力。其實,從事研究的科學家和神聖的醫護人員不也是如此嗎?焚膏繼晷也是司空見慣的事。但是,只有當工作變成一種義務時,生活才是一場無盡的苦役,如果工作成為一種樂趣時,生活則是一種享受。如果沒有對工作充滿熱忱的心,是很難持續走下去的。

在進入職場之前,我們真的需要捫心自問︰你努力工作只是為了想贏過別人而已?還是希望能對社會人群有所貢獻?只是為了符合別人的期望而已?還是為了實現自我的理想?只是為了餬口求生而已,還是把工作視為一項讓社會向上提升的神聖使命?好好傾聽一下真實的自我,才能擁有人生真正的價值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