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社會課朋友們的內心話

猶記得約一年前,當我從成功嶺搭車返台的路上,被通知將被分發到三重市公所社會課時。心裡著實忐忑不安,我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一切都是未知。

這些日子以來,與同事們逐漸熟稔,也一起經歷了許多令我難忘的活動︰如送金牌給百歲人瑞、老人文康中心的從無到有、弱勢兒童冬令營、夏令營、獨居老人訪視、街友歲末圍爐、模範母親表揚、金鑽婚表揚、火災現場協助…等等。均讓我直接接觸社會的不同面向,也每每引發自省與深思。

我真的很感謝大家這近一年來對我的照顧,妳們都對我很好,也很好相處。還記得剛來時,我什麼都不懂,包括如何處理民眾的案件、傾聽他們的需求、如何跑公文、處理行政庶務,還有最重要的一些待人處事之道、正確的工作觀、價值觀、人生觀…等等。謝謝妳們的耐心指導和包容,我才能逐漸成長,也慢慢領悟、學習到許多事情與道理。很榮幸有緣認識妳們,妳們都是我人生中最棒的同事、最好的朋友!

多情自古傷離別

謝謝大家最後熱情而令我驚喜的道別,坦白說,我真的很感動,雖然我當時還是強顏歡笑。而那一幕,已深深烙印在我的海馬迴之中,像一幅版畫。

也感謝妳們餽贈我的小禮物,和諄諄教誨、叮嚀、祝福與期許。我一定會好好努力,不會辜負妳們對我的期望和殷殷企盼。

旅程,不管到哪裡,最難忘的都是人!回首來時路,風也好,雨也好,晴也好,一切都只是個過程。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把握住當下,珍惜擁有。

雖然我已經歷過不少次的聚散離合,但不同的人、不同的經驗,總還是讓我無法走得很灑脫。總要悵然若失、空虛幾度,才能慢慢平復。

歲月忽已逝,片刻不留人。細數這些日子,每一天我都過得非常充實而有存在感。但我多麼希望能夠再多服役半年,再多學一些比學校教的更重要的東西,再多和你們相處共事一段時間。

雖然我無法再停留,但我會永遠記得妳們的,還有這個充滿各種回憶的地方。相信我,我一定會衣錦還鄉,I’ll be back! 我很高興,我的心中,又多了一處故鄉,一處出海遠航後,可以回歸、可以停靠的港灣…。

雖然我又將回去校園,但我已不同於過去那個生澀、缺乏自信、懵懵懂懂的自己了,本質不變,但已蛻變…。

所有的安排 都是最好的安排

1.還好是先服役 再回去念研究所

回想當初決定先服役,其實真的是計畫之外。

升大四暑假時,我開始準備備審資料,同時進行兩個實驗室進度。大四上卻因為出國參加igem競賽的時間衝到推甄日期而放棄推甄。開始準備筆試,卻不巧差12分,沒錄取。所以才打算一邊當兵,一邊再準備推甄。同時也給自己一個跳脫框架的機會,因為我已經在學校待太久了,也念了不少教科書。我想先接觸職場生態與社會現實也好,而且也比較有時間讀課外書。

 收穫

在多方涉獵與了解後,我更明白接下來念研究所的重心應如何分配。也更懂得朋友的重要、健康的重要

另外,我慶幸自己又找回了昔日那單純因為興趣而閱讀、汲取知識的樂趣(教科書、分數和考試很容易抹煞閱讀的興趣)。也更明白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知識。

雖然已讀了不少課外書,但我又買了更多好書,想讀的書單似乎越蔓越長了。


回歸原點,還好我當初選擇念陽明生科,才能有機會參加igem競賽,也才能剛好沒去推甄,也才能在準備筆試的過程中,把研究所的基礎科目紮實的複習了幾遍。也還好台大沒有讓我一考就上,所以我才能先服役。也才能有意料之外的、滿滿的收穫與成長。

還好,還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還好我是被分發到市公所社會課

我很幸運被分發到市公所社會課來,有四個原因︰

1).我覺得這是公所最有人情味(大家的感情很融洽,很樂意互相幫忙,就像個大家庭一般)、也最認真工作的單位。更有最多值得深交與學習的好朋友。

2).我更能了解社會上底層人物的生命故事,接觸社會百態,體察民間疾苦。也更加知足惜福,並明白我得趕緊讓自己更有能力來回饋這個社會,幫助那些真正的弱勢族群。

3).就像是公部門實習一般,我得以在決定是否考高考之前,有機會親身了解與體驗公務員的工作本質與內容。也像是志工一般,我有機會參與到一般人不容易有機會參與的服務內容。也從付出的過程中,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義,看見自己生命的價值。(不過也要慎選對象就是了)

你有多有能力、多優秀,對別人而言,其實沒有意義。你願意為別人付出多少、幫助他們解決多少問題、滿足他們的需求,這才是你對他們而言,是否具有意義的關鍵因素。

4).從實務經驗與閱讀經驗中,我更加認識自己,也更篤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與要追求的目標為何。

回歸原點,如果當初上天讓我自由選擇的話,我還是會選擇這裡的。

幸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3.還好我是申請服家庭因素替代役

很多人問我,為何不考預官或研發替代役,薪水比較多?我往往輕描淡寫或笑而不答。其實主要原因有幾個︰

1).因為是家因,所以我得以就近服役,一方面家裡照應得到,一方面也省去舟車往返的勞頓。

2).因為是公共行政役(家因才有),我才能獲得更貼近職場與社會的經驗。

這難道不是最好的安排嗎?^^

Prospect

這是一個階段性任務的結束,也是下一段旅程的起點!

接下來,我又得拾起行囊,再次展開旅程,前往兩個未知的環境,就如同當初我進來社會課一樣。擔心和不安難免還是會有的,但這次我將更有勇氣地邁向未來,前往下一個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